请输入关键字:
关于我们
  •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 电话:(010)85158443
    (010)66932406
    传真:(010)-85158359
  • E-mail:liuwj@cma.org.cn
    tanhjy@hotmail.com
当前位置>> 聚焦学会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0 14:59:07 来源: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点击量:

10月22—25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医学信息学术会议以网络在线会议的形式召开。这是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自1993年成立27年以来第一次采用在线的方式举办年会。截至10月25日会议结束,累计在线参会人次达14 532人,注册人数1682人,参会者遍布全国各地。医学信息学分会常委和委员纷纷组织所在单位职工集体观看,委员群中反响热烈,认为此次学术会议的报告非常精彩,对基层医院信息化建设有借鉴意义。

会议得到中华医学会和医学信息学分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医学信息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章锁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医学信息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钱庆研究员,医学信息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代涛研究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学术会议主题为“医学信息学:需求导向、应用驱动”,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5个主旨报告和5个论坛,分别为医院信息化论坛、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医学图书馆论坛、第十五届全国医学信息教育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全国医学信息研究生论坛,以及青年论坛,每个论坛都有专家报告与优秀论文报告相结合,共计71场报告。

会议邀请行业的领军人物清华大学附属北京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信息首席专家马家奇研究员、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技术处处长徐向东、国家呼吸医学中心首席专家王秋萍主任医师、平安集团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先生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主旨报告;内容既有行业管理者分析社会发展、行业需求与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要求,也有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介绍信息技术在组学研究、疾病风险预测和文本挖掘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来自医院的信息化研究与实践专家学者介绍了信息技术在预约挂号、智能问诊、影像识别、疾病管理、远程会诊、手术规划等方面的应用,智能时代的医学信息标准与安全隐私思考,以及新时代医学图书情报和医学信息学学科的创新发展思考等。

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的129篇论文,从中评选出19篇论文作为大会优秀论文并邀请作者进行分论坛发言,5篇作为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并发言,8篇作为研究生论坛交流论文。此外,分会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组组织了医学数据挖掘算法评测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96支队伍共计488人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医学信息学:需求导向,应用驱动”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了医学信息研究同仁学术交流,对我国医学信息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了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20年第35卷第21期)

主旨报告部分专家截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